炉子

简单粗暴的同人本排版教程-Q&A版

太阳照在绿墙山:

我为什么要写这种东西呢?看完之后作者们都学会自己排了,不用花钱找我这种半吊子的排版工了,然后排版工们就得努力提高自己变得更高洋更酷炫……【望天。

也有人表示看完了觉得好烦,还是找苦力吧……那就请看在排版很烦的份上,支持有偿排版

前面内容很基础,懒得看基础的建议拉到最后看排版规范,关于这个我还没完全搞清楚,求交流!

之前还写过一篇侧重点不同的教程可看:《关于同人本排版的唠叨》

 

Q:能不能用PS排版?

A:特别富有冒险精神的人,我宁可推荐用word也不会推荐PS的。漫本也最好用indd,据说psd格式还是不如pdf的适合印刷。至于word,不是不能排,不过容易出错儿。

Q:能不能教我用indd?

A:不能。软件使用问题,百度一下,你就知道!

Q:插图(或者漫画)用什么图片格式?

A:据画手妹子说,从绘图软件导出的时候存成tif,并且漫画的嵌字要分图层保存。jpg的话印出来多少还是会有点损伤的。对排版素材也是一样,能tif就不要jpg。

Q:文本开本用多大的?

A:推荐去看看市面上的实体书,小说不推荐B5这种大开本。最普通的是A5,也省钱。

Q:我要是非用B5排文本呢?

A:那你字数得够多,字少了何必呢。有的B5文本用分栏,像个杂志似的,不容易好看,一不留神就显得low。反正你非要B5我也不拦你,但真心不容易做好。

Q:页数上限是多少?

A:没准儿,看用的什么工艺。骑马钉一般到40P就快ho不住了,除非用很薄的纸,印场又碰巧有强大的装订技巧。胶装的话80g道林可以ho住250P以上不成问题,但本子太厚肯定不好翻。精装的话更NB一些,但成本高。实在字数特别多的,拆分上下册吧。

Q:字号多大比较合适?

A:我认识的排版里,有大字党,一般用9.5-10.5点。也有小字党比如我,一般用8.5-9.5点。综上所述,推荐字号控制在9-10之间。

顺便科普,国家正式出版物曾有规定要用不小于五号字(10.5点)(此规定于2004年失效,戳我看百科,但貌似也没有真的被贯彻执行。)

字号对照表from百度,一般indd里都是点数。

Q:行距呢?

A:比较稳妥的是字号x2,浮动少许无妨,看需求。个人感觉不能比字号x2更大了,除非故意撑版面。

Q:段间距是咋回事儿?

A:这个事儿看个人喜好。有人是段间距和行间距必须保持一致的平均分配党,所以不需要单独设置段间距,大部分本子也都是这样的。还有些人喜欢洋气的段间距,那样的话行间距可以压缩,适当增加段间距。这个纯看个人审美。对比如下图,左边是9点字-18点行距,右边9点字-14点行距-段前段尾各加2mm。特别注意,如果决定要加段间距,就别抠门设置0.5mm这么小了,大刀阔斧一些,“稍微增加一点段间距”只会让版面看起来参差不齐,好像行距不匀称似的,怪闹心的。

Q:求推荐文本字体!

A:我本来觉得,字体这事儿应该藏私……后来想想算啦,其实排版工们来来回回都用那么几个。以下推荐的正文字体,大家尽量去用GBK版!不然有生僻字出不来就杯具了。

首先黑体的话我只试过【方正细黑一】,做过两个本子,其一印刷墨色很浅,成品效果老文艺了,点赞;其二墨色很深,成品效果傻大黑粗,杯具。所以这个谨慎点吧。【方正兰亭黑】有比较纤细的版本,没尝试过,有兴趣可以一试。

宋体有人用最普通的默认宋体,个人推荐【方正兰亭宋】,用了都说好。【方正宋一】骨架子比较纤细,看着也有文艺范儿,可以一试,但如果印场墨色浅,可能效果不好。最近新宠是【方正博雅宋】,是一种有点扁扁的字体,也不错滴。

非常不推荐但又经常有人用的——微软雅黑。

姚体舒体隶书魏碑楷体……这些统统不适合当正文字体。不过有时候正文需要两种字体(你知道就是有些作者需要用字体来表现一些特别的东西),可以首选楷体。

另外私人推荐两款英文字体,非衬线体Helvetica,衬线体Palatino。

顺道科普,字体名称后面的【一】或者【三】代表笔画的粗细,比如方正有【宋一】和【宋三】,理论上字体的间架结构应该是一样的,但【宋一】比较细【宋三】比较粗。

再顺道科普,西文的衬线体和非衬线体,不知道的请脑补Times New Roman(衬线)和Arial(非衬线),就是有没有小装饰的区别,比如我这个LFT上的就是非衬线。某种意味上,衬线体对应到汉字就是宋体,非衬线体就是黑体。

字体的对比图,谁都不许笑话楼土豪!

其实这样看呢,宋体的区别都不大(除了博雅宋是个扁扁的奇葩),但兰亭宋真的是很稳妥的字体,比普通宋体好看!书宋因为笔画粗细差异比较大,印出来之后会有种墨色不匀的感觉,谨慎使用。报送则是适合超小字号的报纸印刷,间架结构非常大,字号很小也能看清楚字形,大字号反而不好看了呢。

【补充:字体的选择因人而异,比如我发出来之后就有人觉得博雅宋不好看,其实我也曾经不喜欢博雅宋,不过现在感觉还可以。我之所以首推兰亭宋,就是因为认识的排版工没有讨厌兰亭宋的,真的是一款非常普适的字体。】

Q:indd文件导出设置怎么搞呀?

A:就捡最要紧的两个点说,一个是压缩设置里,可以把所有的图片和文字压缩都取消掉,这样导出的文件会变得巨大,但相对无损,譬如我上次导出一个60P上下的漫本,pdf有1.6G。另一个是出血设置,勾选之后会自动按照预设导出出血。



Q:文字排版有没有什么规范?

A:其实没有人问这个问题,所以我才想要写在这里……网上有个(不知道靠不靠谱)的规范可以适当参考(《word里面正规文档的排版格式》)。我主要强调几点。

(1)标点避头尾,一般中文版indd都自带这个功能,注意应用就好,具体教程可参考→《InDesign CS3 避头尾设置》(顺便说这个博客里还有很多indd的教程可以学习)……如果你不幸用的是NB哄哄的英文版……嗯,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英文版都这样,但我见过的一款英文正版,不支持竖排文本框(估计是洋人用不着竖排),也不自带中文避头尾(但或许可以自己设置),挺恼人的,点蜡。

(2)【单字不成行,单行不换页】,算是约定俗成的规矩吧。解决的办法有两个,一个是在indd里通过段落、标点挤压等方式设置,一劳永逸,但我太渣了,百度了半天还是不会用,如果有哪位高手搞得定,跪求指导……另一个就是手动修改,缩减一点点字间距就可以,当然如我这种强迫症,更喜欢直接从段落里增减一点可有可无的字词。哦对还有一种折中的,见《indesign常见问题-怎样避免单字成一行?》,但这个会导致段末的标点漂浮在外面,略影响美观。

(3)标点挤压,这个有点复杂,推荐两个帖子,一个是讲解标点挤压是怎么回事儿的(戳我),另一个是现成的模板可以拿来用(戳我),有兴趣的自己尝试吧。

(4)段首缩进,参差不齐或者对不齐的缩进简直是要谋杀强迫症……解决方法,其一是在“段落”菜单里设置“首行左缩进”,默认单位是毫米,自己输入数字目视对齐,可能会出现微小偏差。另一种是在indd里设置(设置方法戳我),这个比较靠谱,会根据字号自动调整。

(5)对齐方式,在段落栏里选择。不要用“左对齐”,推荐使用“双齐末行齐左”,规整许多,自己试一下就知道。

(6)章节小标题不要放在页面最下面,如果正好落在最后了,不如多敲几个回车,丢到下一页开头去。

这些小细节有时候排版工不知道,或者没注意,或者犯懒,不能做到尽善尽美……嗯……一边自我检讨一边互相鞭策吧。

就说这么多。请叫我【明明只是个半吊子却好为人师的渣】,谢谢。反正我姨妈痛无心干活儿正好写出来分享,字字带血你们懂。


评论
热度(8341)
  1. 共35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炉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